“科技创新•强国富民”——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参加2018年全国科技周活动

时间:2018-05-22 来源: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官网 [加入收藏]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为充分宣传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突出成就,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快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质,为新时代全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于2018年5月19日起,继续举办全国科技活动周。

           根据活动精神,2018年5月19日,东城区科委邀请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北京教学植物园、中华口腔医学会等多家科技单位,在北京自然博物馆举办了内容丰富、互动性强、参与性强、知识性和娱乐性一样都不少的大型科普主场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科技创新•强国富民”。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邀请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魏强教授、刘颖副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荣蓉副研究员等专家作为本次活动的科普咨询者亲临现场参与宣传。

           活动期间,科普专家及工作人员向公众宣传了实验动物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作用,介绍了常用的一些实验动物以及实验动物福利等知识,并向前来参观的群众介绍了实验动物在生命科学、医学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应用以及部分人兽共患病的预防知识,专家以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例和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解答每一位前来参观公众的问题。





           活动现场展示了“实验动物与人类健康”,“常用实验动物”、“实验动物福利知识”等系列科普展板,同时还将不同品种的实验用大鼠、小鼠带到现场,让民众亲眼看到这些为人类健康做出“特殊”贡献的动物。同时还展示了几种动物的标本。显微镜观察动物身上的虫卵及螨虫标本活动也引起了众多小朋友的兴趣。活动中发放科普图书《我们身边的人兽共患病》800余册,各类科普宣传单2000余张。



           通过这次科普宣传活动,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向3000余名公众普及了实验动物、疾病预防等科学知识,解答了部分公众关心的问题,提高了大众对实验动物的科学认识,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